植树造林

中年社畜,偶尔产粮。

【评论】神魔布袋戏——堪叹古今情不尽

突然想去补神魔了!求指路!

凤月凰吟:



终于把神魔看完了,总体来讲这确实是一段让人愉快的观影历程。除去布袋戏常见的武侠、奇幻元素,我想神魔不得不提的就是一个情字,爱情、亲情、友情、师徒之情,情如同一张巨大的网,将角色们网罗其中,演绎出各自的传奇。


-可怜风月债难偿-

谈到神魔里的爱情,不得不提及的便是白冷易烟夕这段复杂的五角恋故事。多角恋的故事处理不好,大部分情况下便会让人觉得烦躁难耐(比如说那段有名的石膏之恋),三观立场问题也难以控制,可以说撒狗血也是一门学问。而神魔的编剧大概是令我少见的能将这个问题处理的不错的。

纳兰词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而这五个人却想让人哀叹一句“人生若不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有太多的东西从一开始便错了,到最终成为一张无解的情网,困住他们每一个人。

如果当初被留信的是易水寒……

如果冷心寒一开始遇上的是易水寒……

如果白非凡不愿报仇……

如果虹萝不曾救过白非凡……

如果夕阳没有解救虹萝……

可是这一切的一切却没有如果,白非凡此人我起初并不甚欣赏他,然而到最后却也不得不敬佩他。或许他的选择造成了别人的痛苦,可他自己又何尝不痛苦。

一个自在活了二十年的多情公子,在一夕间知道自己的身世后,却自愿承担起父母大仇,挥剑斩情丝,决意练武报仇。比起某些为了仇人为了爱情,连亲人都能捅的人来说他实在是个了不起的人。

然而命运有时总是弄人,被告知身世决心报仇的他却没有练武天分,哪怕自毁容貌,甚至挥刀自宫练习绝情剑谱之后,也仍旧走火入魔。然而皇天不负有心人他所等待的仇人终也逐一现世,或许这个故事已不可能有继续的可能,我还是期望着他在我所不知道的平行空间里有报仇成功的一天。

易水寒在我看来是比现在的白非凡更适合冷心寒的人,这一份沉重的仇恨由白非凡来背负已足够了,或许这样对他并不公平,然而总该有人获得幸福。

夕阳君的因为打算独立成篇就不在这篇里写了。


男风艳冷,其实一看名字就知道这人身为男人,却爱上男人。我觉得他是个很有趣的人,就我看过的其他布袋戏里那些爱上同性的人来说,他们的性格都有些极端,然而男风艳冷这人却十分的理智聪明。爱上同性又如何呢,他不避讳别人的目光。爱人容貌尽毁又如何呢,爱情不是依赖外表而存在的。他出场时间并不长,然而我却在他身上看到关于爱情最美好的东西,坚定、执着、无悔情深,这种简单而美好的感情却让我分外喜欢他。


-春蚕到死丝方尽-

这诗原本也是用来形容爱情的,不过后来多用做形容老师,且让我也挪用一番吧。

神魔里的师生情实在让人非常感动。

身为神魔主角、正道领导人的学千秋是一个很多情的人,然而他的多情不同于史艳文那样对女人处处留情。对师尊,对徒儿,对朋友都付出真挚感情,这才是学千秋此人多情的真意。

无上师此人我是真的挺看不上他的,哪怕他后来悔改了,甘愿死在风静海掌下,我对他的看法也没有太大改变。唯一有关于他的一点触动却是在他死后,学千秋抱着他的尸体一步步走远。对于学千秋来说他是他的师尊,即便他在别人眼里是卑鄙无耻之人,即便他为了保全自己和儿子,把掌教之位扔给他然后假死,那也是他的师尊,这一份师徒之情是无可代替的。

学千秋他不仅是别人的徒弟,也是别人的师尊。说来我看神魔第一次有泪意是在断痕自尽的时候。血魔劫四十几集看下来,断痕这孩子感觉实在是熊的跟雪山银燕有得一拼。身负血仇,并且坚决的要报仇这些都没错,可他做事做人实在是犟的让人很头痛,他第一次中嗜血魔气重伤濒死时尽管配的是那首很能戳我心肝的诗,我却并没有多大感觉。

学千秋的努力,三圣的自我牺牲最终是换来他的重生。

然而荒山上,看着与他奋力死战的学千秋我却真正觉得心痛,断痕是他的徒儿,是对他来说最亲近的人,他却别无选择只能与他厮杀。嗜血魔剑贯穿学千秋的胸口的瞬间,学千秋的血溅在断痕脸上,唤醒了被控制的断痕,这或许是个非常狗血言情的情节,却让我觉得十分感动。看着满目杀戮的痕迹,他选择了自尽。他辜负了最敬爱的师长,那么多人的牺牲与努力换来他重新来过的机会,然而这一次他却真的无法再活下去了。

刀学生是很可爱的人,不管是他的口头禅也好性格也好,都是那么的个性而可爱。本来我怎么都想不到他竟然会有个徒弟,但是还真的有了。狩鬼这孩子,父母的爱情还是起于欺骗,但是女人骗男人嘛我就不吐槽了【喂】学生对他的徒儿看似非常严格,但其实骨子里也是很疼(hu)爱(duan)的,敢欺负我徒儿,我替他报仇。

身为龙凤惊奇的师尊,耆儒师老至死都未放弃身为师长的责任,哪怕面对的是像五陵君这样丧心病狂的学生。那场第一才子之争,让凤姿出走儒门,在师老的心中凤姿是不忿自己屈于人下,实则凤姿察觉到了三教的阴谋,他不对师老讲为的也是保护他,知道的越少总是能活的安稳些。

即便两个徒儿相继远离,在师老心里他们也一直是他最重视最得意的徒弟吧,若非如此也不会中下五陵君等人的恶果。

为了帮龙章查明血染静心的真相,师老还是无可避免的卷入阴谋中,可我想他至死也不后悔吧。


-一片冰心在玉壶-

可以说因人性格不同,就会衍生出不同的友情表达。

神魔里有如学千秋、刀学生与酒徒一般的,刀山火海与君生死相挺;如夕阳朝阳一般的惺惺相惜,全心回护彼此;还有五米道长和十唸禅师这样,平时互相吐槽,关键时刻却能相互关心。

道无义这人吧,他不是个坏人,只是特别倒霉因为那些倒霉事两次犯在夕阳和朝阳手里。像夕阳君那样中了线丝毒蛊实力大损他都打不赢,他好友任飘踪由是救了他两命,可能是真爱吧【不——】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这句话用来形容龙章与剑扇兄弟俩真是十分恰当。一时骄傲自负换来满手血腥,一生污名。虽是被人设计,然而无论再如何自责也难以得到世人谅解。自封静心、半生瘫痪,着实可悲可叹。在这样的岁月里,龙章对剑扇也是不离不弃的,亲自照顾瘫痪的他,那种擦鼻涕擦口水的照顾实在是很感人的【咳】

其实我早知道剑扇雅儒会好起来还会死,然而我实在没想到他会这么死。剑扇曾经嫉妒、一心想超越他的兄长,然而在这漫长相伴却短暂相处的时光里,那些负面的情绪都早已消散无踪,所存留的是真正的血缘亲情。


-情与貌,略相似,不相仿-

孤存这条线,搜帖子看到人说看不懂存在的意义,不过我觉得自己是看懂了。

@指月山瀑 在写《逍遥游》的时候,曾经在里边写了俞东林与俞西河兄弟俩,为的是与杨戬杨婵兄妹对照。在我看来孤存的意义也是如此,他的故事与白非凡相对照。相似的人生经历,因人的个性与选择不同而造就不同的命运。

同样样身负血仇却毫无习武天分,然而孤存与白非凡的性格与命运却是截然不同的。孤存从来只是怨怪别人,认为都是别人嫉妒他、陷害他所以导致他如此悲惨的境遇,到后来甚至都记不起复仇这回事了。

而白非凡,他甚至人生前二十年根本没见过自己的父母,在得知家仇之后却毅然做出抉择,甚至于牺牲自己的所有也在所不惜。

面对关怀自己的义父,白非凡感念在心。而同样关心孤存的老管家(?),却被孤存亲手杀死了。

对白非凡,我希望他有朝一日报仇成功。然而孤存,即便遇上可能改变其命运的造化城,然而最终或许也就如城主所说“重炼人身,是不能重炼人心啊。”


-死有重于泰山-

神魔中有些人,或许戏份并不重,却总是带来一些让人很意外的感动。

夜蝠邪郎死的很早,可以说在他死前,除了觉得还比较帅,都没有个具体清晰的印象。然而就在他死后,形象却陡然清晰起来。血亲之间争权夺利这种情节不要太常见,尤其是主少叔壮这种情况。然而夜蝠邪郎这个人,本有机会成为蝠宫之主,却力排众议让年幼的侄子成为蝠宫之主,自己甘愿成为辅佐。

最后,为护邪皇父子而舍身成仁,回想起来还是让人觉得感动。

十戒颜童死的时候还和望太太讨论过,他身为和尚怎么那么不能打,不过这些也不是重点。

这位远离尘世的先天佛者,本是与世无争,却为了与他毫无关系的邪皇父子踏出清净蒲团,步入江湖情仇之地,最终牺牲性命所凭者不过一颗佛者慈心。与霹雳里过往所见那些特别能打的佛门暴力高僧不同,颜童并没什么武力值,然而他的形象却近似于传统的佛门高僧,舍己为人、无怨无悔。

死后本有机会转世重生,然而圣莲却被长眉拿来困住太极图里那位,我想颜童即便有知,也不会对长眉此举有何异议,他本就是无私之人。

三圣的戏份,不算是路人甲级别,然而也算不上重要。

人在面对自己的生死时往往都异常自私,然而他们三人在面对自己的性命与断痕的性命抉择时却毅然选择牺牲自己,拯救断痕。学千秋当时都已下定决心牺牲断痕,他们却为了不让学千秋为难,而选择离去,静待死亡来临。

太史公言说,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即便如邪郎、颜童与三圣这些人并不那么起眼的人,也有最了不起的地方。


现在有太多的影视、书籍,热爱挖掘所谓人性的阴暗面,并谓之这才是真实的人性。神魔中并非没有坏人与反派,然而更多的是人性里最基础、最简单的真善美。忠孝节义这些品质在现代社会里消失已久,却备受质朴的古人推崇,我认为所谓江湖侠道亦无过于此。


评论
热度(2)

© 植树造林 | Powered by LOFTER